2010年7月23日 星期五

《鳳神醫》讀後感


        台灣角川第二屆輕小說暨插畫大賞、小說部門銅賞獲獎作品之一。
        非常值得推薦的一本書。讀後會讓人非常好奇,究竟是什麼樣的作品,能夠扳倒此書在第二屆獲得小說部門的金銀賞。







        少女被一群黑衣人推倒後,跌進了帶著古代中國風的奇幻異世界裡。乍聽之下很像夢O遊戲的情節,還把小唯和美朱的戲份混雜在一起(慢著)。不過鳳神醫並不是一個要讓主角馮香去尋找鳳雛七藥士,然後招換龐統出來的一個故事。而是以帶點夢幻,有點可愛的文字和充滿笑點又不失精細的行間所組合而成的簡單、輕鬆卻又不失緊湊的一個奇幻中醫故事。
        故事的主軸則是以馮香的第一人稱為觀點,順著四種藥材的故事,從人與人、醫與人醫與醫和醫與藥四種角度去看馮香在華胥之域所進行的野外求生......我是說成為一名神醫的歷練。過程有喜有苦,有閃光有推倒。最後突然拉到師父被刺殺的高潮,謎底揭曉後師父又倔強地撒嬌說「我才剛出生」的結尾讓我瞬間爆笑出來。
        書裡頭的情節在正經的描述和搞笑的對談中切換得非常漂亮,能在瞬間讓人大笑,也能馬上讓人轉回劇情的嚴肅面,是在看這本書我覺得最過癮的一個地方。再配上和故事畫面配合度極高的插畫,這本沒續集可出的話真是太可惜了!

        非常有意思的是,鳳神醫的拉頁插畫在官網中釋出的圖片如下:
        乍看之下,這張桌布只是張普通的彩圖而已,西嘎西在市面上所販售的鳳神醫當中……

        沒錯,除了拉頁海報是寬螢幕比例之外呢,還多了一行題字:
 
        如果是為了與馮香相遇,
        即使生病也是一種快樂。
        因為不管病得多重,
        妳一定能治好我……












        (  Д  )!?




























        

        眼睛,我的眼睛啊啊啊───────────────────────!!!
        但其實內文裡頭完全沒有這一句對話就是了。_ノ乙(、ン、)_
        唉,反正嬌嬌女既然都不想嫁了,就哪天去鳳家提親不就好啦?

        此外,作者華澪老師在自己的站台京國陵殿,微涼當中,也放了一些鳳神醫所屬的其他相關消息,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再去看看了。而且裡頭還暗藏了一刀:

        …………

        聽說枸杞對眼睛很好對吧?

       其實我很好奇老師的站台裡頭,總編那句話究竟是「下次沒有百合就不要再騙人了」,還是「不要再騙人了,下次開始寫百合」其中的哪個意思。

2 則留言:

  1. Re: EverDark <6518619259090111976>
    感覺荒廢了兩個月,只轉文章好像有點對網誌過意不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