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奮鬥吧!系統工程師 1》讀後感




    「你明明就說要讓我變得沒辦法生小孩!」

        這個人渣……呃、不是這樣的。




        從故事性來說,我覺得這本書跟書腰寫的完全相反。
        從開頭看到尾聲,它沒有給我什麼特別的亮點,完完全全符合了我對輕小說的一種既定印象XD。
        因為故事的整體發展,只是依照著一個看習慣的輕小說固定模式來──男主角扯入事件中→認識天才型的難搞女主角→在女主角的帶領下,開始對本來以為的麻煩事感到興趣→在外人眼中成為難搞女主角願意敞開心房的人,但本人沒自覺→和女主角遇上麻煩事,在男主角的鼓勵下女主角完成奇蹟般的任務→結束時,給女主角一記回馬槍插旗。
        畢竟就依照著這個模式,所以從人物關係到故事發展,都可以很輕易地推敲出來。但作者在故事的節奏上拿捏得不錯,而且人物的個性不會太偏重刻板的「屬性」,給人很清爽的感覺。因此雖然因為樣板劇情看的過程有點乾,卻也不會覺得煩悶就是了。
        當然一開始就想讓女主角不能生的男主角可能少見了一點就是了。(欸)

        而在這種發展下,也會出現一些對故事的老梗期許,像是「請增加海鷗小姐的戲份」或是「請務必寫出社長和藤崎先生之間所發生的故事♥」之類的。

        如果想看到什麼非常有趣的劇情,我想會有點失望。畢竟這本給我的感覺,重點應該不在這塊。
        這個故事的重點該放在書裡充滿了作者以自身在業界的經驗,用輕小說包裝起的業界故事和一定程度的入門知識。對於想看見一本發生在SE業界的輕小說故事,而且不是只塞滿可能連作者都只知皮毛的專有名詞的故事的人,這本一定可以滿足你的需求。(應該吧,可能也是我這種完全不懂的人產生的錯覺(汗)。)
        可是對照上後記,作者把完全不建議的業界推給主角,根本就是魔鬼www。
    
    

1 則留言:

  1. 我看到後記的第一句又笑出來了!XD

    這本真的很有趣!XD

    回覆刪除